院办文件

院发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办文件 > 院发文件 > 正文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9     点击: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2019学年,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理论水平,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2018〕80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办函〔2019〕498号)要求,结合我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编制我校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一)优化发布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改进学校网站栏目设置,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做好学校最新动态、重要通知等信息公开,设置了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两个专栏,共涉及领导班子分工、中心工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本信息、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科研、合作交流、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专栏,学校以信息公开清单为底线,全面落实清单的重要内容,主动公开相关目录,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保障机制,紧抓信息公开的热点、重点问题,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学校教育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单位具体实施、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学校修订印发了《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师徒式培养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试行)》《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督查督办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提高了学校人事、财务等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了学校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提升了学校内部治理水平与能力,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充分借助学校官方网站平台,在完善自身宣传体系的同时充分运用学校的公共媒体资源,将学校重大事项在学校官方网站,同步公开。同时加强学校信息公开栏、公示栏、宣传栏事务公开,结合学校教职工会议、QQ群、微信、协同通信等媒体和渠道应用,完善学校信息宣传服务工作,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学校利用QQ群和协同通信系统,及时向全体师生发布有关重要公告、通知、温馨提醒等信息;通过加强教代会、职称评审小组等信息发布工作,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参与提供渠道保障。进一步完善部门及师生间的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党政联席会议、支部会议、校长办公会等通报学校近期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

(二)持续宣传教育,强化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通过各类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信息公开职责,普及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定期对门户网站运行情况和信息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特别是对学校公布的“三重一大”事项的检查。充分发挥学校教代会和师生的监督作用,主动听取师生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督促检查、提案建议等工作。招生、财务、招投标采购等重点项目,信息公开透明,从而达到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

二、 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督查工作,继续加强对《清单》所列事项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监督部门以及各主责部门积极协作,共同研究信息公开事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网络、文件、会议等形式,公开包括党建、学校介绍、师资情况、科研及社会服务情况、规章制度、内部管理体制、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工会工作等基本信息。

(一)加强学校网站建设

各部门、各二级院部子网页信息实时更新,学术科研、招生就业、校园文化、人事招聘、教育教学等公开事项通过校园网站向社会实时公开。同时,在学校网站增设媒体视角等栏目板块,为社会各界了解学校相关信息提供了重要窗口。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学校重视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建设,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让广大师生更直观便捷了解学校事务、办事需知、办事查询以及网站公开信息等。

截止2019年8月底,我校官方网站主页共发布要闻249篇、通知公告19篇、校园文化56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图文消息213条,总阅读量逾25万余次。

三、 重点工作信息发布公开情况

本学年,招生就业、财务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均通过校园网、学校通知、文件、会议等形式及时发布。继续在招生信息公开、财务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大力度,主动接受师生、社会各界监督。

(一)招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本学年学校继续坚持招生信息公开,通过学校主页、对外发布学校全面情况介绍、招生层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分布、招生政策等,积极进行招生宣传;二是录取程序公开;三是将各类各层次招生简章、各批次录取名单、面试通知等在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

(二)财务信息公开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认真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对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制度、经费来源、财政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等《清单》要求公开的事项做了常态化公开。学校各项教育收费均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在计财处、学生处主网页显著位置公示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帮困措施、学生资助信息,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计财处还不断加强财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健全财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财务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舆情应对机制,明确工作规程,实现依申请公开和舆情应对的规范化,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最终实现“阳光财务”。

资产方面,学校继续就资产状况、资产管理制度、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验室管理等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相关部门主动公开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采购管理规定及招投标情况。基建、招投标管理部门均主动公开重大基建与维修工程方案、招投标、工程监管及验收等信息。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学校未收到校友捐赠。

(三)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多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通过校园网通知公告栏及有关人才招聘网站向全社会公开上级部门审批的各种招聘简章、公开招聘考试通知、拟聘人员公示名单等信息。

2.通过校内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教职工相关信息,通过人事处主页发布了2019年度职称评聘的通知,并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3.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通过人事处主页“文件通知”专栏向广大教职工公布了学校《“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试行) 》《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才引进和管理办法》《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及紧缺人才柔性引进和管理办法》《一般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名单》《职称评审推荐工作方案(试行)》和《职称评审推荐量化积分办法(试行)》《专业带头人、 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和管理办法(试行)》《“双师型” 教师认定、培养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

(四)党务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制定《中共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费使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委组织部在工商银行开设有党费专用账户,明确专人管理党费账目,实行收支分开,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党费使用的规定,做到专款专用,开支合理,审批严格,手续完备,帐目清楚。党费收支情况每年向学校党委专题报告,同时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师生公开通报。通过学校公示栏公示团委推优对象2170人次;2018年下半年共发展学生党员129人,教工党员13人,2019年上半年共发展学生党员108人,教工党员2人。慰问困难党员支出56457元。其中,校内慰问支出15500元;新县扶贫点慰问支出27957元;对口帮扶新县胡子石村贫困高考学子支出13000元。

(五)教学质量信息方面

学校以教务处网站主页为主要公开渠道,公开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务管理、校企合作等信息。每年报告均明确报告全日制普通专科生总数、比例、新增专业、撤销专业、开设课程等。学校将毕业生资源情况公布在就业信息网,便于企业了解学校每年各专业毕业的专业分布与学生数;将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招教特岗考试信息以及学校双选会信息等发布到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主页,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将相关信息通过微信群、QQ群宣传到每位毕业生,并提供就业指导,方便毕业生了解就业信息、就业政策,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坚持每年在就业信息网上公布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在招生信息网和就业信息网公布学校电话和电子信箱,便于社会联系和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共收到公众信息公开申请0件。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8-2019学年,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2018-2019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费用减免问题。

(二)不予公开的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并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对不能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履行审批程序予以公开。

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按照学校要求,我校在积极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同时,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一些有待提高的地方。如:信息公开工作的个性化服务能力和精细化程度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利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增强。

今后我校将从以下几方面对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强化与完善:

(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加强队伍建设,信息分块专人负责,维持工作的专业性,并对部门和有关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提高其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通过监督检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的整体水平。

(二)继续优化信息公开内容。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学校重大决策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依照依法治校的要求,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提升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2019学年度我校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28日

上一篇: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I级应急响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信阳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