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院务公开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生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9-18     点击:

9月17日,学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郑云校长出席会议,学生处、就创办、安保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学管副院长、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工会主席黄新主持。

14A7F

12E64

172B6

郑云校长在讲话中对我校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学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摸清摸准学生情况,精心做好开学准备,深入开展入学教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下秋季学生返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将学生安全返校和学生在校安全当作当前重大任务来抓。二是保持昂扬状态,尽快投入工作。作为学生工作者,要讲奉献、有情怀,始终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地深入了解学生,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要讲担当、有作为,勇于担当,把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互助协作,凝聚最大的育人合力;要讲创新、有方法,开展工作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困、所需,有针对性的分类、分人、分事进行精准帮扶。三是夯实责任主体,抓好三项工作。要加强思想引领。系统化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学生思想引领全覆盖、无盲点,长流水、不断线,切实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政教育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要筑牢安全防线。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织密人身和健康安全网,确保学生合法权益、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校园安全岛。要培育一种风气。通过思想的引领、活动的开展、制度的约束、行为的规范等方式,引导和培养学生善学、爱学、乐学,培育一种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育人能力。要加强师德修养。学生管理队伍不仅是教人学问的“经师”,更应该是育人心灵的“人师”,各位学生管理人员要始终“把育人当作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把爱视为教育的灵魂”。要增强职业技能。作为学生管理队伍,要不断学习增强自身知识储备,参加各种活动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增强育人能力。要做好职业规划。学生管理者不仅要有人生的规划,更要有职业的规划,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培养学生什么样的品德和能力,有良好的规划才有良好的效果。

黄新就强化思想引领,抓实学生党建谈了几点体会。一是坚持做到“四早”。要坚持早启蒙、早教育,早发现、早培养,抓住多数学生,抓住学生的思想关键,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注重过程培养。要抓住党员发展这个牛鼻子,用党员标准来要求学生,将学生党员发展融入学习和生活之中,关注培养过程,打好成长基础。三是发挥党员作用。注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成为道德模范、学习标兵、老师助手。四是落实党团责任。二级院部党、团组织和党员师生都要明确责任,共同发力,将学生党建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他还用“三用、三勤、三进”与在座同志共勉,三用即用心、用情、用爱;三勤即嘴勤、腿勤、脑勤;三进即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

会上,就创办主任黄太国宣读了学校第四届大美学工和2020-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表彰文件,随后进行了颁奖典礼。学生处长殷来宾从守住思想政治安全底线、筑牢生命财产安全防线、提升日常教育管理水平线、打造工作品牌风景线、拓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边际线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今后做好学生工作的思路和主要抓手,同时对新学期开学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安全保卫处长刘铁军就防范网络诈骗进行了安排部署。医学院副院长陈才就大学生医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讲解。代翔、董晶、宗华、巴瑞等四名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感悟分享了做好学生工作的宝贵经验。(供稿部门:学生处 内容审核:殷来宾 通讯员:彭俊峰 丁洁)

上一篇:校办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1+4”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汇报交流会